滚来滚去的鹿鹿

【楼诚101】【凌李】一个红薯引发的故事

之前定时发布错了,就删掉了!现在大改之后重新发!剧情完全不同啦!

字数:5468

-------------------------------------------------------


夜里下了一场大雪,白天雪化了,这会儿就特别冷一些。凌远把羽绒服套在校服外面,拉链一直拉到下巴才鼓起勇气走出了教学楼。他总是走得晚,这会儿校园里都没什么人了。
 
学校门口一个老大爷拉了个车在卖烤红薯,大铁罐子里闷出甜香的气味随着氤氲出来的白烟散在寒冷的空气里,让人不免驻足。大概真的是太冷了,往日里凌远绝不会被这种街头小吃吸引目光,今天也不由得贪恋那一点热气忍不住就在红薯车前停了下来。
 
“最后一了个,便宜卖给你”
 
大爷乐呵呵招呼凌远,脸上是健康的黑红,一口白牙,说话中气十足,想忽略都难。
 
“那...来一个吧”凌远从兜里掏出零花钱递了出去
 
剩下一个挺大,大爷也不称了,象征性收了两块钱,就准备收摊回家。
 
从学校走回家大约是二十多分钟,坐车绕路也差不多这个点。大多数时候凌远都选择步行,他喜欢这段能够充分独处的时间,没有学校里学习的压力也不是家中小心翼翼的紧张,只是他自己。

大红薯被他双手托着积极地向空气里散发着热气和香气,环绕着凌远让他整个人看起来又暖又甜。

雪化的缘故,路上有些湿滑,凌远就走得格外小心。只是身后那一阵不远不近吧嗒吧嗒的脚步声实在让他无法不注意。凌远猛地停下来,转头就寻到一束十分炙热的目光。原来跟着他的是个小男孩,那孩子上身穿着一件明黄色的羽绒服,下身穿着校服裤,也不知道是胖的还是穿多了,整个人看起来像个圆圆的小太阳。小太阳头发有点长,发尾带着点自然卷,小脸冻得通红,大眼睛倒是十分瞩目。
 
“你...想吃?”凌远循着他的目光看到自己手里的红薯
 
小太阳眨巴两下大眼睛看着他,摇了摇头,然后咽了一口口水。
 
“给你吧”凌远蹲下来平时他把红薯递过去,小太阳并不接,但是还是没忍住问了一句
 
“好吃吗?”
 
是那种脆脆的童声,他问完又好像不好意思似的补了一句
 
“我妈说不能吃陌生人给的东西”
 
凌远笑了笑,他分明看到他努力咽了一口口水
 
“我叫凌远,是市一中高一二班的,那你呢,你叫什么?”
 
“李熏然,我是育才小学三年三班的”
 
“那我们现在认识了,就不算陌生人了,给你”
 
李熏然在脑子里努力过了一下这个逻辑,开开心心接过了红薯。
 
“李熏然!”
 
然而红薯还没送到嘴边,一声怒吼就吓得李熏然整个呆住了。不远处气势汹汹地走来一个女人,看起来又气又急,三两步走到李熏然面前,伸着手就戳了戳他的小脑门。
 
“不是跟你说了放学在学校等我吗?”
 
“我...”李熏然低头支支吾吾说不出话
 
“哪儿来的钱买红薯啊!”
 
“哥哥给的...”
 
李妈妈这才发现在一旁站着的凌远,她上下打量了一下,皱起来了眉头。凌远以为她把自己当成什么拐卖小孩的人贩子,赶紧就准备掏学生证。
 
“你是凌教授的公子吧”凌远的学生证掏了一半,愣住了。李妈妈收起刚才训李熏然的样子笑着跟凌远招呼“我是你爸爸医院的同事,上次你住院我见过你”
 
凌远眨了眨眼睛,他有些不好意思,他对眼前这位干练的女性实在没什么印象。上一次他住院已经是一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他跳级加上中考的压力,让他本就发育不太好的肠胃一下子全线崩溃,半夜疼的昏过去,还好凌教授晚睡发现了他。那一次在医院住了整整一个星期。
 
“上次见你的时候,我戴着口罩呢,不怪你认不出”李妈妈忙给凌远解围“看着气色终于好些了,之前我看到你就在想,怎么年纪小小就遭这种罪呢”

突如其来的关心,让凌远心里暖了些。一旁的李熏然看妈妈转移了目标,赶紧低头啃了一口红薯,又甜又粉的口感让他满足地眯起了眼睛。
 
“吃吃吃,如果不是碰到哥哥,别人一个红薯就能把你拐走!”
 
刚刚还一脸和煦的李妈妈,低头看看自己儿子,一秒变脸。
 
凌远放学路上用一个红薯捡到了自己爸爸医院同事的儿子,这本不算什么大事,无非生活中一个小插曲。凌远忙学习、忙跳级还要忙着应付养母在家给他的白眼。如果不是三天后,凌远放学回家看到李妈妈带着李熏然坐在客厅,他几乎都要忘记这件事了。
 
原来一切事情起因还是那一个红薯。

李爸爸是警察,妈妈是医院病房的护长,两人上下班时间都没个定数,李熏然是个典型的钥匙儿童。本来小家伙自己上学放学一直没什么事情,但是经过红薯事件,李妈妈是越想越后怕,生怕自家傻儿子那天就被人骗走了,一时间急的满嘴泡。后来不知怎么灵光一现,发现原来凌李两家的小区仅仅隔了300多米,而且两人的学校就在一条大马路的两边。李妈妈这才动了心思,想请求凌远上学放学都带一下。

本来就是顺手的事情,更何况李熏然看起来傻乖傻乖的,凌远没多犹豫就答应了。

从此,凌远多了个小尾巴。

相处久了,凌远才发现,其实李熏然一点不傻。那天他之所以跟着自己,是因为两人其实偶尔在路上会见到,凌远也许不记得,李熏然却对这个总是自己低头走路的哥哥有印象,而且那天李熏然看着凌远背着书包从一中校园走出来,小家伙就觉得八成不是坏人,再加上红薯的诱惑,就跟着走了。
 
“不能谁给你吃的就跟谁走知道吗”凌远手里拿着一根烤肠逗李熏然
 
“知道知道”李熏然使劲点头
 
“要是以后有陌生人给你吃的让你跟他走怎么办?”
 
“我不吃,我转头就跑”李熏然眨了眨大眼睛,一副我最聪明的样子。

转眼高一就到了尾声,时间像李熏然飞速窜高的个子,一眨眼就不是昨日模样了。凌远直接跳级进了高三,暑假放了一个星期就乖乖以准高考生的身份坐进了高三课堂。为了能够节省更多的时间,凌远选择了住校。为了能够把更多时间用在学习上,凌远几乎扎在了学校里,不是在课室就是在自习室,学起来几乎没有白天黑夜。

凌教授出国学习顾不上他,凌夫人则根本记不起来管他。偶尔凌远回一趟家,还要碰上她不冷不热说两句,也就更不爱回去了。

高三学生个个是家里的保护动物,家长们总是变着法儿做营养餐往学校送。凌远偶尔看着同学们抱怨吃腻了的神情,心里都有几分羡慕。他明白,凌家收养他,赐他姓名,把他养大,供书教学已是天大的恩情,他又怎么能要求更多。可是心里明白不代表就不去渴望,偶尔他也咬着笔头看着窗外,也想象着会不会有一个保温桶为自己送来。

周日这天,凌远照例在自习室自习。这天正是大暑,大中午自习室里空调不给力,很多人都躲清凉回了家。饭堂的饭菜凌远闻到就想吐,天气热就更没什么胃口,这会儿也觉出点胃疼来。

“哥哥!”

久违的声音,还是那样欢快脆生。凌远赶紧抬头,就发现李熏然抱着一个巨大的保温桶站在门口使劲冲他挥手。小家伙大概是出去玩了,整个人都晒成了健康的小麦色,冬天看着还微长的头发为了凉快已经剃成了小平头。凌远赶紧走出去,才发现李妈妈也来了。

“熏然从海南回来就说要去找你,去到你家才知道你住校了”李妈妈笑着把李熏然怀抱的保温桶拿起来“凌教授出国顾不上你,但是你这个肠胃千万是不能怠慢”

“去饭堂吃还是去你宿舍?”

凌远本想拒绝,但是一旁的李熏然已经雀跃得不行了,他摸了摸李熏然扎手的小平头,决定把人带到饭堂。午饭点,饭堂没什么人,几个工作人员坐在角落聊天,凌远选了个远一点的位置坐下。

李妈妈把保温桶打开,最先看到一小段清蒸鲈鱼,往下是绿油油的蒜蓉菜心,再下面是红烧鸡翅然后是一小碗饭。

“不知道你喜欢吃什么,准备得匆忙,你凑合吃”

筷子被递到手上,凌远整个人却呆愣在原地。眼眶莫名就有些发热。

“哥哥吃啊!”李熏然在一旁催促

凌远拼命忍住眼泪,夹了一筷子鱼,葱油的香味和鲈鱼鲜在舌尖蔓延开。

“鸡翅好吃,我一个人吃了四个”李熏然比着手指给凌远推销,被李妈妈揪着耳朵训他嘴太馋。

“暑假期间熏然每天给你送,喜欢吃什么告诉阿姨”

一顿饭很快就吃完了,李妈妈一边收拾一边说到。凌远却急忙拒绝,且不说非亲非故多么麻烦,李熏然每天跑来跑去也不安全。

“别以为我不知道他之前上学放学路上吃了你多少零花钱,况且他现在学精了,你不用担心他,不会一个红薯就跟人跑的。高三是关键时期,别跟阿姨客气。”

拒绝无效。

就这样,李熏然成了凌远的专有外卖员。小家伙很喜欢这个工作,因为可以多见到他凌远哥哥,更重要的是凌远总是为他备着些健康的小零食让他吃,这在家是从来没有的待遇。

暑假一晃就过,李熏然从三年级升上了四年级,而李爸爸因为工作短暂调动去了外地,李妈妈工作上也突然忙了起来。原本的送饭变成了凌远带着李熏然吃食堂。李熏然爱吃且不挑食,即使饭堂也一样吃得津津有味,连带凌远也跟着有了胃口。


高三过得紧锣密鼓,在这个夏天里最热的那三天,高三的学生完成了人生一个重要的仪式。

凌远最终的成绩超了重本线一百多分,这比凌远自己预期的还要更好。填志愿的时候,凌远选择了北京一所985院校的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读出来,直接拿博士学位。

录取通知书到的那天,凌远在跟凌教授报完喜之后,第一时间去了李熏然家。李妈妈笑得直流眼泪,一个劲夸他争气懂事。一旁的李熏然却一改常态地沉默。

“小熏然怎么了?”凌远揉了揉他的头发

“所以以后你都不跟我一起上下学了?”

凌远完全没想到小吃货担心的是这个

“虽然不能每天跟你一起上学放学,但是放假我就回来找你,我们还可以打电话,视频”

李熏然有些失落地点了点头。过了会儿又从身后抱出一个小猪存钱罐塞到凌远手里。

“给你,我听人家说读大学可贵了”

凌远抱着那个沉甸甸的存钱罐,心里猛地被什么撞了一下,没控制住就红了眼睛。

“收下吧,他想了好多天了都不知道送什么”

凌远几乎有些恍惚地抱着李熏然的存钱罐往家走。手里的小陶瓷猪沉甸甸的,不用敲开也知道里面肯定是一个一个的硬币。凌远想着小小的李熏然每次捏着硬币珍而重之地往钱罐里塞,日盼夜盼存满了一罐,心里突然就软得不像话。


医学生的大学生活仿佛是过了一个高四,这些大学新鲜人还没来得及体会到离开父母的自由和放飞,就被冗长繁复的医学名词搞得一个头两个大。然而凌远不管多忙,每周至少会打一个电话给李熏然。李熏然就跟他汇报自己学了什么,又被老师表扬了几次,还不忘督促凌远要按时吃饭。

慢慢的,凌远同寝室的同学就传出凌远好像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女朋友,两个人感情好的不得了,每个星期都打电话腻味,凌远对此也懒得解释。

放假回家,凌远总是跟土特产代购似的要带一大堆东西,稻香村的点心一盒起算,烤鸭恨不得这边从全聚德打包那边就带上飞机,其他各式的小零食就更是不在话下。也就过了一个学年,全医学院都知道了临床八年那边有个模范男友。于是李熏然同学,就这么不清不楚不明不白帮他凌远哥哥挡住了各种桃花。

李熏然中考那年的暑假,去了北京找凌远玩。凌远带着他吃小吃,穿巷子,逛故宫,爬景山。当他们在日落时分站在中轴线上俯瞰整个皇城,李熏然骄傲地昂着头任风吹乱他的头发,而凌远在夕阳的光影里看着少年有些脱去稚气的五官莫名心动。

进入高中的李熏然个子一下子长到了接近一米八。高一开始柜筒里就没少出现过情书。胆子小的女生偷偷跑到科室后门看他或者一场不落的围观他每一场篮球赛,而胆子大的索性直接堵在教室门口要求交往。面对这种情况,李熏然总是礼貌拒绝,然后回家给凌远打电话炫耀。另一边,凌远一边咬牙切齿应付一边还要小心翼翼管住自己的心。慢慢地,他在实验室的时间越来越长,可是越是忙碌就越是发现所有的忙碌都无济于事,李熏然像是长在了他心里,弥漫在空气里,他的每一次心跳和呼吸都和他有关,割裂不了也无法抑制。

凌远想,自己不会好了。

李熏然高考的时候,凌远已经快要博士毕业了,本应该是最忙的时候,但是他坚持请了假陪李熏然考了试。李熏然很受他爸爸影响,填志愿的时候几乎没有考虑就填报了公安大学。凌远起初有些担心,害怕李熏然会辛苦会受伤,可是当他看到几乎和自己差不多高的小孩乐呵呵冲自己笑的时候,他突然就释怀。他想无论怎样的境地,自己总归会陪着他。

最后一年,凌远已经没什么课程了,他搬出了学校宿舍,在李熏然大学附近租了套房子。公安大学有严格的外出管理制度,李熏然只有周末才有空出来透透气。所以每周五都是凌远大采购的日子,保证李熏然回来可以随意点菜。


这周末凌远有事回校,李熏然也因为要参加比赛而没有来公寓。结果晚上凌远回家的时候,却在门口捡到一只喝醉的李熏然。原来李熏然他们班在比赛中拿到了第一名,一群大小伙子被班主任特批放假,当即就跑去簋街吃喝了个痛快。李熏然喝的不算多,算是在醉的临界点,不知怎么就糊里糊涂摸到了凌远这里。凌远赶紧把人抱进家里,李熏然仗着喝了酒对着凌远又啃又抱。凌远一边束缚他的手脚一边还要防止自己做出点什么控制不出的事情来。

好不容易把人洗漱干净,睡觉却犯了愁。李熏然虽然常常在这里过周末,但是一般不会留宿。因为学校宿舍晚上要点名,除非请假,一般都要回去宿舍睡觉。所以极其偶尔李熏然在这里留宿也是睡在沙发。但是今晚,显然这个办法行不通。凌远看着在地上闹腾打滚的李熏然,心一横,把人扛着就丢到了自己床上。

折腾了近一个小时,凌远累得只想昏迷。关上房间的灯,黑暗里一切都被加倍放大。李熏然灼热又带着酒气的呼吸简直像在旁边烧起一把大火,凌远浑身燥热地听着自己震天的心跳声。

“哥哥”李熏然嘟囔了一句

凌远正打算问他哪里不舒服,突然身边的人翻身压了上来,一双眼睛在黑夜里亮如星辰

距离太近了,凌远吞了一口口水。李熏然却好像只是梦游而已,僵持了一会儿就倒了下去。凌远扶着身上的人艰难地让他躺平,还是没忍住把吻落在他微张的嘴唇上。

李熏然醒来的时候,头疼的仿佛要炸。看了半天才反应过来自己这是在哪里。

走到客厅,发现凌远已经准备好的早餐,是一个硕大的烤红薯。

“醒了?”凌远端着两杯牛奶从厨房出来

“我昨晚发酒疯没?”

“发了”凌远把红薯掰开,甜香的气味散出来,李熏然正打算伸手去拿,凌远却突然一躲

“我记得某人小时候因为一个红薯就跟着我走了一路”

李熏然皱了皱鼻子正打算回嘴,却听凌远说

“我今天也有一个红薯,我想请未来的小李警官陪我走完人生剩下的路”

李熏然手愣在原地,等他反应过来凌远说了什么,脸早就红透了。

然后嘟嘟囔囔说

“怎么让你抢先了......”

可惜后半截吐槽他来不及说出来,就被凌远按住吻了下去。


评论(58)

热度(4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